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2017高能物理计算和软件会议”在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举行

文章来源: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发表时间:2017-06-09

  65日至6日,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承办的“2017高能物理计算和软件会议”在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学术厅召开,来自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50余名高能物理领域的研究人员参加会议。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志强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开幕式由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网络与信息技术部主任文奕主持。 

  张志强首先代表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向参会代表表示欢迎,他指出,随着大数据科学时代的来临,新的科研突破与创新越来越依赖于大数据计算与分析技术的支撑,高能物理科学计算和软件会议的主旨,就是为来自全国各地本领域内的科学家搭建一个深入学习与交流的良好平台。同时,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作为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中国科学院国家高端科技智库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正在利用自身知识资源的优势,建设大数据分析汇集中心和相关的知识计算平台,为中科院各科研单位和重大科研项目(LHAASO等)提供具有文献情报特色的大数据知识计算服务。 

  本次会议包含科学计算基础设施和高能物理计算软件两大专题八个部分,共30个学术报告。报告人分别介绍了高能物理计算、存储和基础设施运维管理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承担高能物理各大科学工程科学计算的团队紧密结合大科学工程的科学目标,针对数据收集、传输、计算、存储等环节涉及到的方法与技术,提出了新的技术路线、解决方案与新应用模式。本次会议促进了参会代表间的交流与讨论、加强了不同实验间的计算软件与技术的深层次合作,并对正在建设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项目所涉及相关计算软件的设计与技术方案进行了讨论。 

  最后,会议主席、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计算中心主任李卫东对高能物理科学计算和软件的现状做了全面的回顾与梳理,对会议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号召国内各专家团队保持更紧密合作,配合大科学工程的需求,共同携手促进高能物理科学计算水平进一步提升。 

张志强致辞

学术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