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积极组织筹办2014公众科学日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发表时间:2014-06-16

  为向社会全面展示我院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使公众能够及时了解最新科技发现,加深社会公众对科学的认知,激发广大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热情,营造全社会关注科学事业的良好氛围,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此次以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十周年为契机,策划筹办了丰富多彩的科学传播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中科院成都文献中心在中心所有报栏对此次活动做了宣传,并按照策划于四月中旬在中心网站的科学传播专栏展出在线科普展览“中外重大科技创新进展2013”,该展览展示了世界各国科学家通过不懈努力为世界科学技术做出的不凡贡献,以及世界权威科学机构及科学媒体对于2013年度重大科技进展和科学事件的盘点以及对2014年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的预测,目的在于让公众一起体验世界科技发展的迅猛有力。 

  

  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报栏做出宣传 

  除了永不闭馆的网络在线展览外,成都文献情报中心还在中心一楼科普展厅将本中心策划制作的揭示西部特色资源的“科学认识冬虫夏草”再次展出,吸引了不少关心科学养生的老年读者们驻足观看。有的读者还拿手机拍下来打算回家研读和日后备忘。据这些读者称,喜欢晚上吃完饭后散步到中心观看展览,之前看到这个展览,但没来得及细细记录,此次抓住机会,将感兴趣的内容拍下来。 

  

  成都分院职工晚饭后踱步到成都文献中心科普展厅观展 

  成都文献情报中心除了在中心科普展厅展出科普展览外,还在成都市重点中学成都七中初中学校展出了另一个本中心联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水资源研究中心制作的“中国水资源微观察”,取得了十分热烈地反响。学生们观看得非常认真,热情高涨。在该展览推出前,即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之时,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就联合七中初中学校负责相关工作的老师进行了宣传,号召大家“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而该校老师还积极担当公众科学日的志愿者,于5月17日组织了一场学生自愿报名参加的水资源趣味研讨会。师生们欢聚一堂,热烈探讨水资源的科普知识、如何防止水污染、如何节约用水、珍惜水资源等热点话题。志愿者老师还为此次研讨会专门制作了生动有趣的PPT以配合活动进行。 

  

  “中国水资源微观察”在成都七中初中学校展出,参观者众 

  

  成都七中初中学校老师作为志愿者组织学生们讨论水资源话题 

  除了以上活动外,科学传播活动还结合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活动,在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团委、青年联合会组织下,中心的全体青年职工、研究生来到四川文物考古研究院虚拟考古体验馆参观体验。该馆包括文物医院、考古影像、探秘安丙墓3D实景再现等八个展示区,且多个展区融入了互动体验内容。志愿者与参观者们切身体会了钻木取火及石镰打火等通过电子技术和实体技术再现原始人取火的过程。 

  

  中心副主任杨志萍赴考古博物馆体验,积极支持五四青年及科学传播活动 

  

  志愿者与参观者在考古体验馆 

  成都文献情报中心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内容丰富,目标群众覆盖老中青,目的在于让社会全体公众切身体会到科技创新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变化,鼓励公众关心科技发展、支持科学事业、投入科技创新,提高科学素养,让科技全方位走进公众生活,改善公众生活,铿锵科技路,与公众同行。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