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2015年山地科学大学生夏令营营员深入成都山地所开展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成都山地所 发表时间:2015-07-17

  715日至16日,成都山地所2015年山地科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营员按照有意报考的学科领域和相关导师,分组深入到山地所各科研单元开展系列活动,与导师和研究人员近距离交流。

  走进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 

  15日,灾害领域组的28营员们前往紫坪铺水库、龙溪河沿线山地灾害及防护工程点和映秀镇等地开展实地参观和实践活动。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青年科研人员郭晓军随队讲解。营员们在紫坪铺水库了解了山地灾害防治理论在山区水库建设中的应用,随后沿着都江堰龙溪河前行,对沿线的山地灾害点和防护工程及灾害监测预警点进行了实地观察。考察中,郭晓军以答疑解惑的方式与营员互动,向营员们介绍了野外科考的基本方法,不同山地灾害环境下防护技术与措施的运用等专业知识,同时就一些在学术上有争议的问题和营员们讨论,激发营员们积极思考。营员们还在映秀镇参观了512特大地震遗址漩口中学,以及汶川大地震震中纪念馆,实地考察了映秀镇震后重建情况和泥石流防治工程。一路上营员们用心观察,踊跃提问。

  16日,营员们在所里参加了学术报告和交流活动。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何思明研究员主持学术报告活动并介绍了灾害重点实验室的情况。李泳研究员和欧阳朝军副研究员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几位导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山地灾害领域的基础科学问题、科研进展和研究实例,以及如何发现科研中的艺术与美感,追求科研过程中精神的愉悦,还为营员们答疑解惑。

  下午,营员们分别和意向导师进行直接的交流,并与在读研究生进行了交流。几位研究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分别介绍了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和科研情况。现场,营员们和导师及研究生们积极交流互动,气氛热烈。

 

  在龙溪河畔开展野外考察

 

  参观汶川大地震震中纪念馆

  走进山地环境重点实验室 

  15日,山地环境领域组的19名营员们前往中科院盐亭紫色土农业生态试验站进行参观实践。唐家良副研究员带队讲解。营员们实地参观了盐亭站的自动气象辐射观测站、农地综合观测场、集水区测流站、坡地养分平衡场和紫色母岩风化试验场等野外设施,了解了一些仪器的性能和操作流程,对盐亭站的科研工作有了切身了解。参观过程中,营员们积极思考,与唐家良副研究员在聚土免耕、非点源污染等科学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下午还与站上的导师进行了座谈交流,积极互动,对盐亭站相关导师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

  16日,营员们在所里参加了学术报告和交流活动。中科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学术秘书王小国副研究员主持活动并介绍了重点实验室情况。罗辑研究员、范继辉副研究员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几位导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山地环境领域的基础科学问题、科研进展和研究实例,还为营员们答疑解惑。

  下午,营员们先分组参观了各研究室的墙报,并分别与有意报考的导师和在读研究生进行了直接的交流。几位研究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分别介绍了在北京国科大的生活以及回所以后在所里和野外台站的科研学习与生活情况。现场,营员们和导师及研究生们积极交流互动,气氛热烈。 

 

  唐家良副研究员介绍坡面壤中流试验

 

  参观实验室墙报

  走进山区发展中心 

  15日,山区发展领域组的4营员在所里参加了学术报告和交流活动,听取中心主任王玉宽研究员介绍中心概况。活动分别由徐佩副研究员、刘勤助研主持。各学科组的导师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并与营员们进行了座谈交流。营员们还与该中心在读研究生进行了交流,几位研究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分别介绍了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和科研情况。刘勤等还对营员们进行了野外调查知识的培训,为接下来的野外科考和实践做好准备。

  16日,营员们在徐云和刘勤两位科研人员的带领下,前往成都市温江区进行野外科考实践活动。营员们学习了野外常见生态监测仪器的安装及使用技能,参与了川西聚落的环境现状调查、无人机影像采集操作以及农户问卷调查。 

 

  指导营员学习科研仪器安装 

 

  参与农户问卷调查 

  走进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 

  15日,数字山地与遥感领域组的4名营员在所里参加了学术报告和交流活动。中心青年科研人员赵伟、张正健分别主持了活动。营员们听取了赵伟对中心概况的介绍和张正健有关遥感在山地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并与中心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下午,赵伟还做了有关遥感与山地环境的学术报告,之后,该中心的几位研究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分别介绍了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和科研情况。营员们还与导师和研究生们进行了交流。 

  16日,营员们前往成都市双流县公兴镇进行野外科考实践活动。在张正健和杜小林两位老师的指导下,营员们亲身参与了无人机野外飞行试验,学习了无人机航拍影像处理、编制无人机应用报告和完成实验报告。 

 

  了解无人机知识 

  此次夏令营走进科研单元实践和交流活动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各研究单元都给予高度重视,安排专人与研究生部协调组织活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活动形式,受到了营员们的热烈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营员们都表示已经真实地走近了山地科学和科研导师,为下一步规划自己的学习和科研之路做好了准备。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