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两栖爬行动物学者吴贯夫为SEG学生论坛作报告

文章来源:成都生物所 发表时间:2015-10-14

  10月13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两栖爬行动物保护协会第45期SEG学生论坛在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综合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两栖爬行动物学者吴贯夫为青年学生论坛做了报告。

  吴贯夫简单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的成立概况等。吴老师分别给大家讲述了50年代到90年代不同时期的工作经历和野外科考趣事,如钩虫病防治工作、生物教研室工作、蛇岛调查、峨眉山科考和西双版纳野外调查等。野外的毒蛇、猛兽、露营等故事情节令现场观众感叹不已。

  吴贯夫强调,对于两栖动物,它最吸引人之处在于它的变态,这是它的一生中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也是两栖动物最重要的特征。对于爬行动物,吴贯夫特别提到了蛇类,结合自己的经历,讲述了自己和研究生在野外抓眼镜王蛇的经历,并以五步蛇(尖吻蝮)和眼镜蛇给大家详细介绍毒蛇的毒牙和毒腺,以及野外蛇伤的简单治疗和护理方法。同时,他告诫在座的同学,野外调查要做好周全的准备,特别注意对蛇的防范。

  最后,吴贯夫带领大家到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科普馆参观,亲自为大家讲解两栖爬行动物的进化过程、两栖动物的变态和爬行动物的骨骼系统,并为大家答疑解惑。

  四川省青少年研究会专职副秘书长管雷、团省委组织部部长辜彬,团省委权益部宋徉,四川省机场集团团委书记屠豫,康华社区发展中心主任巫嘉伟,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团委委员吴聪等参加报告会,并参观科普馆。本次活动也吸引了两栖爬行动物爱好者和武侯区社区成员的参与。

  本次活动由两栖爬行动物科普馆和所团委主办,两栖爬行动物保护协会承办。

  

  报告会现场        

  

  科普馆讲解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