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重庆研究院举办“走进中科院”科学营青少年研学活动

文章来源: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发表时间:2017-12-28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技前沿知识,12月27日,重庆研究院举办首期“走进中科院”科学营青少年研学活动。来自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的30名中学生走进实验室与一线科研人员零距离接触,体验科研现场,聆听科普讲座,了解科学知识。重庆研究院党委书记韦方强研究员作主题科普报告。 

  活动中,同学们参观了综合科研楼展厅,详细了解重庆研究院的“前世今生”。在大数据与智能计算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同学们对智慧城市、智慧路灯、森林防火等系统饶有兴趣,围在科研人员身边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不断发问;在人脸识别技术实验室,同学们在移形换影人脸识别技术等新设备前,争相互动体验,不少同学并带着人脸识别技术为生活带来改变的诸多问题,与现场科研人员提问讨论,一边说,一边写,俨然 “小科学家”的模样。 

    在三场主题科普报告中,韦方强研究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历史和著名的老科学家,当讲到“天眼”、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等这些耳熟能详的重要科研成果均来自中国科学院,同学们立刻发出崇敬的感叹拍手称赞。随后,重庆研究院微纳中心王啸博士、重庆研究院智能安全中心蒋方玲博士分别以《走进纳米世界:石墨烯材料及其应用》和《初见人脸识别》为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石墨烯、人脸识别领域的前沿技术和目前的应用情况,同学们在台下听得津津有味,不时点点头、不时记笔记,特别是在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举手,气氛活跃。前来参加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科学营研学活动让学生既体验了科研实验现场,又能与科学家零距离接触,学习了科学知识,培养了学生探究科学精神和学会观察、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的能力。

韦方强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同学们争相现场提问

参观大数据与智能计算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参观人脸识别技术互动体验实验室

王啸博士作科普报告

  蒋方玲博士作科普报告

学生在讲座中大胆提问

活动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