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山地专题营赴都江堰、映秀开展野外科学考察

文章来源:成都山地所 发表时间:2019-07-18

  717日,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山地专题营赴都江堰、汶川映秀开展野外科学考察。 

  上午,同学们来到著名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都江堰水利工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营员们用两个半小时时间参观考察了都江堰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宝瓶口进水口等三大主体工程,了解了江水自动分流、自动排沙、控制进水量等的科学原理。在这流水滔滔,古树掩映的清凉之地,营员们徜徉在历史的长河中,充分领略了这造福着成都平原的水利工程之伟大,无不惊叹古人的智慧。“都江堰泽被万里,李父子功盖千秋”,营员们深刻地感受到了李冰其人的伟大、都江堰其功的不朽。 

  下午,营员们前往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的汶川特大地震震中纪念馆和漩口中学地震遗址参观考察。在汶川特大地震震中纪念馆,丰富的文字、图片、影像资料生动呈现在眼前,近乎真实呈现出灾难发生时的场景,使营员们近距离感受了当年的大地震带来的灾难性破坏,耳闻目睹了灾区人民的自强不息、感恩奋进、重建家乡的感人事迹,以及深刻理解到党中央英明决策,社会各界大爱援建的伟大精神。在漩口中学遗址,标志性的地震纪念表盘将营员们带回到灾难发生之时,营员们跟随讲解员的步伐环绕一周,深切感受到了对生命的敬畏和对逝者的缅怀。“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时隔多年,当年振奋人心的言语仿佛仍然响彻耳边。营员们还在漩口中学遗址举行了简单庄重的默哀仪式,寄托哀思。 

    一天的考察使营员们百感交集,既感慨于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宏伟,是当之无愧的“世界水利文化鼻祖”,又感动于在危难时刻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的勇敢顽强和人民群众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回程的车上,营员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奋发进取,学会敬畏生命、热爱生活,努力肩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

营员们认真听取讲解

参观汶川特大地震震中纪念馆

在漩口中学遗址缅怀地震遇难同胞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