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成都山地所承办2020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山地专题营

文章来源:成都山地所 发表时间:2020-09-01

  825日至28日,来自北京、天津、江苏、山东、湖北、四川等20个省、市、自治区的200名优秀中学生和20名带队教师,参加了由成都山地所和四川大学共同承办的“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山地专题营”暨“四川大学分营”活动。 

  本次“云上山地专题营活动”采用前期录播与现场直播相结合,通过开营仪式、云游山地营、名家大师报告、线上科研实践、朋辈交流互动以及特色活动几个部分,为营员带来了一场特别的山地科学体验之旅。 

  开营仪式 

  云上山地专题营于825日举行开营仪式。成都山地所科普与基地处处长张宁对营员和老师们选择山地专题营表示热烈欢迎,并鼓励营员在特殊时期、特殊环境中主动学习、主动参与、勇于实践、积极探索,发扬独立思考的精神,培养科学的思维和方法,用心体验山地科学研究的魅力和科技创新的力量。科学营项目主管胡颖向营员们简要介绍了成都山地所的历史和山地专题营活动安排。 

  云端参观及特色活动 

  山地专题营充分利用成都山地所现有的科教资源和学科优势,提前录制了成都山地所野外台站视频,让营员通过“云端”了解研究所、重点实验室和野外台站,近距离感受科研院所的文化。组织营员云游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纪念馆、汶川漩口中学遗址是山地营的特色活动,让营员身临其境地感受当年的大地震带来的灾难性破坏,耳闻目睹灾区人民的自强不息、感恩奋进、重建家乡的感人事迹,以及深刻理解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与社会各界大爱援建的奉献精神。此外,专题营还与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合作,录制了常用的防灾避险知识小课堂视频,分别为人工急救篇、伤口包扎篇、和救生绳索打结篇,帮助营员拓宽知识面,学习到实用的技能。 

  名家大师报告环节 

  在名家大师报告环节,山地专题营邀请了中科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李泳研究员、熊东红研究员通过直播的方式为营员作精彩报告,让营员体会科学家成长的艰辛历程,感悟科学家精神。 

  李泳研究员为营员带来了精彩讲座——《科学与艺术,结合实际生活讲述了科学和艺术在各个层面的完美结合,希望营员们永远不要停止学习,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应该尽可能地多学习各种知识,充实自己。李泳老师对于科学的广泛涉猎和旁征博引,让营员们叹为观止,深刻感受到科学的魅力。熊东红研究员通过“土壤开裂故事”、“冲沟发育故事”、“山区移民迁徙故事”这三个小故事,带领营员们走进了他20年探索科研乐趣的精彩生活。从熊东红老师的报告中,营员们感受到他是一名对自己研究领域保有持续热情的科研工作者,他热情激昂、嗓音高亢,他情系每一寸土地,心系每一户贫困人民,在这20年科研工作的探索中,他享受着科研工作带给他的乐趣,也找寻了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也正契合了他的报告主题《享受探索乐趣,找寻人生价值——山地科研工作20年漫谈》。 

  线上科研实践 

  在线上科研实践环节,山地专题营精选了“泥石流灾害课题”和“山地灾害与无人机低空遥感课题”两个实验,组织营员和科研人员一起探寻山地科学的奥秘。 

  综合测试与模拟中心刘子明工程师带领营员参加了“泥石流灾害课题”的实践课程,他通过理论讲解及泥石流防治坝体工程设计,在云端带领营员们开展灾害防治实践。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杜小林工程师带领营员参加了“山地灾害与无人机低空遥感”的实践课程,他向营员讲解了无人机低空遥感基本知识,以及灾害发生后开展灾情调查的基本手段和流程,并和营员一起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了无人机组装。课程结束后,营员们踊跃地在群里分享他们制作无人机的照片和视频。 

  朋辈交流互动 

  朋辈交流互动环节,山地专题营邀请了成都山地所三位优秀青年科技人员和一位优秀研究生代表,与营员进行在线交流,传授成才经验,解答营员问题,帮助营员健康成长。 

  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聂勇研究员带来了《山地青年与山地研究》的交流报告,他分享了自身的科研成长经历及从事山地科学研究过程中的趣事,并希望营员在学习的过程中建立全球意识及视野,掌握科技、造福人类,将知识学习与国家需求相结合,主动投身报效祖国的伟大事业。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张建强副研究员带来《遥感:“千里眼”斩妖除魔识灾害》的交流报告,他向营员展示了大量的国内外的重大山地灾害事件,详细讲解了科研人员是如何利用遥感手段通过灾害的判识指标及遥感影像特征进行滑坡、泥石流的灾害判识。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周萍副研究员做了主题为《把握当下、不负韶光,放眼未来、完善自我》的交流报告,她以人生的三个阶段“昨天、今天、明天”为切入点,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跟营员们在线探讨了如何珍惜今天,如何在不同的成长环境中及时调整心态,如何在学习工作中高效合理利用时间等等话题,并给出了合理的建议和适当的引导。2019级硕士生郑玲静和营员进行了《乘风破浪的研究生》的主题交流,她从学生的视角,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和科研生活展示了有苦、有累,但充实有意义的研究生生活实况。老师和学姐的精彩分享让营员们获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老师和学姐为榜样,珍惜时光,努力学习。 

  闭营仪式 

  在闭营仪式上,科学营项目主管胡颖对本次专题营工作进行了总结,老师和营员也通过文字分享了自己参加科学营的体会与收获,表达了对科学营活动的肯定。 

  2020年山地专题营,虽然不能和营员们面对面相聚在美丽蓉城,但线上充实的课程也给营员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除了山地专题营和四川大学分营的活动,在志愿者带领下,营员们还踊跃参加了全国营的活动,充分利用了线上的特点和优势,实现了零距离认识科学、发现科学、感知科学。希望在未来,营员们能继续怀揣理想,带着知识与才能,本着求实创新的精神砥砺前行,争做新时代优秀青年。 

  活动背景介绍: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是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国务院港澳办、中国科学院、中国铁路为支持单位,每年在暑期资助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万余名对科学有浓厚兴趣的优秀高中生走进重点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参加为期一周的科技与文化交流活动。学生将有机会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企业研发中心,聆听名家大师精彩报告,参加科学探究及趣味文体活动等。今年,由于疫情原因, 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采取“云上科学营活动”的形式开展,从814日起陆续在全国63所重点高校、16家央企及科研院所相继开展。自2012年举办以来,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逐步形成了“科技为核、文化为翼、人文气息贯穿始终”的多元内涵,已成为面向全国中学生开展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之一。 

  中科院成都山地所自2014年起,承办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山地专题营组织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了科研院所在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功能,对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鼓励青少年励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0全国青少年科学营山地专题营

云端参观及特色活动

名家大师报告

线上科研实践

朋辈交流互动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