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苑之窗 > 科苑随笔
拳 . 缘

  成都分院老年大学 李义辉  

  成都青羊宫。“道法自然”,由植物种植造型而成四个字,跃然入眼。二仙庵,有着神奇传说大殿前,院中,一群习武者正在舞动太极拳。一身青衣,一身英气,意气风发,随着曼妙的清音,太极拳,刚柔连绵,如行云流水。青青子衿,雄姿英发,挥洒自如,好似云为笠,风为蓑,远去红尘,高远淡然的神情。其实,数风流人物,当看今朝。  “纵里寻她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刻,千古繁华,薄如微尘,远处绿水青山在,近处青衫惊鸿舞。一直期待的地老天荒,仿佛就在一袭拳内,一身青衣中,是我沉迷烟火,忽略了太多。

  "乐莫乐兮新相识"。这是2011年,风吹花草香时,武当松溪太极拳这颗种子就此种植在内心深处。

  习舞太极,心有种被打扫的清净与平静,仿佛行走在千年的风景里。遥想当年,称雄争霸,无数英雄竞折腰。而今,太极武术已然从战场转为体育健身运动。一呼一吸有刚柔,一招一式有虚实,练精化气,炼气化神,发人体能,开人智慧。太极拳以柔克刚,“四两拨千斤”,以静制动,“柔弱胜刚强”而被称之为“国粹”。

  清晨,习一段太极,舒缓的音乐,柔柔响起,太极拳连绵蹁跹,气象万千,如沐新浴,神清气爽,逍遥天地间,在阳光下,灵魂有些升腾。借着明月的光影,太极让性情得以豁达宽旷,心灵清澈明亮。漫步在古典哲学和传统文化之路上,感受太极拳行如流水,轻灵连绵;站如松柏,铁骨丹心,临霜傲雪之气势。在大地山川间,在日月新辰下习得太极拳,吸取大自然之精华灵气,滋润风雅之人生。

  我们已无法经历曾经的时代,无法触摸先人的背影,无法深深地走进深邃的古典意境,但依然可以心存追梦的情怀,隔着遥远的时空,隔着不同的星辰,穿过云雾,抵达太极拳的高度,清绝而超然,古朴而高远。

  佛说:万物皆因缘。我说:缘由情致而来。一切源于选择,而非刻意。我与太极拳之缘,也许就是情之所至吧。

  超然,高远,素衣生香。虽不能达,心向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