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苑之窗 > 科苑随笔
中国式时尚与自信

  成都分院机关 贾振天

   十八大之后,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出访活动引起全世界关注。但同样引人关注的还有其夫人彭丽媛。引起关注的不光是她的漂亮,更重要的是她的歌声我们耳熟能详。因此在严肃的政治经济问题下,一个新靓点成为了关注的焦点――被广泛喻为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

  我很清楚记得小时候,经常在电视上看到彭丽媛精彩的演出,她的歌声是永远那么动听。每次春节晚会,父母都会像很多观众期待赵本山一样说,该彭丽媛唱了吧。可以说,父母对彭丽媛的演唱作品如数家珍,谈起她总是眉开眼笑,就像很对自己的女儿一样,看得出是发自内心的喜欢。  

  作为知名艺术家,德艺双馨的彭丽媛在中国享有盛名,毋庸置疑,她将打破中国历任第一夫人一贯默默无闻的传统。

  首访开始之时,国内网民对彭丽媛的活动高度关注不亚于习总书记。彭丽媛出名比习总书记还要早,我们以前是从歌声中了解她,现在要看看她是否在政治舞台同样绚丽。所以注定出场就被关注。一周下来,总体上看,“有魅力”、“气质绝佳”、“搭配得体”是对其的肯定,国际媒体也以“魅力攻势”、“展示中国软实力”等词语评价彭丽媛的亮相。

  就在出访俄罗斯的国家主席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出机舱的那一刻,广州服饰品牌“例外”和“无用”就成为网络热词。在成都,彭丽媛访俄手提包所属品牌的类似包则早已卖断货。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为她穿过的服装品牌Jason Wu带来了总计约27亿美元的经济效益,成为美国时装产业幕后最有力的助推人。而这次彭丽媛身着国产品牌的时尚外交,不但掀起了新一轮的民族品牌追捧热潮,也推开中国人时尚与自信的大门。

  这次出访,父母才知道彭丽媛不但唱歌好,而且还是习总夫人,甚是惊讶。当看到电视里彭丽媛跟随习总书记会见、演讲、座谈、考察等,更是赞赏有加:衣服漂亮、演讲精彩,有爱心、有智慧,很谦虚……

  十八大后中央提出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并强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彭丽媛的无论从言行举止,还是穿衣打扮,无疑是厉行节约、倡导俭朴的一个典范,更体现的其实是对清新务实作风的人心所向。

  有一次给母亲打电话,问了我一句:彭丽媛以后经常出国,她还唱歌不了?不唱歌太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