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苑之窗 > 科苑随笔
赌博

  成都生物所 田崇民 

  赌博,放在一起,很贬义。但把它拆分了,想想就很褒义了。人生有太多的时候需要赌一把!也有太多的时刻需要博一次!赌博也可一分为二。

  生活中,赌是一种情趣,试问:四川遍地的麻将桌上,你说你不打钱,有人和你玩儿吗?很难。这是因为小赌怡情,能提高玩牌的兴致。

  来川四十多年,麻龄27年,但很难去打,主要是没时间。四川遍地茶馆,平常无事从不去消遣,好像很难有那么清闲。

  我也爱“赌”,拿时间赌金钱。多年前就开始了“星期天工程师”。感谢一周休息两天,常有周五晚飞深圳,周日晚飞回来。最早体验兼职兼薪的快感!我想成功,也爱金钱,它们俩,简直就像天平的两边。

  我也爱“博”,经过周密计算,我把50公分的钢筋混凝土换成了14公分的砖混,还自信地站在池内指挥推土机推土回填。二十多年后,至今这工程依然健在。因为相信有材料力学,更有结构力学。业主可以用200万做出600万的工程,结果当然是双赢。

  我常劝业主选用新技术,再劝他们为更新的技术买单。在劝说时又常把我的信用押上赌注。押上后博得毫无退路。自然绷紧心弦、绷紧时间。

  技术的进步是无止境的,每次创新必须从否定自己开始。几十年来,以单位、公司和个人名义涉及的项目100多项,但还从未有相同的一套图纸做出两个工程。当然,别人山寨的不算。

  技术又是很前沿的、宽泛的、时尚的、艺术的、有机的,综合起来就成了高科技。我特崇尚乔布斯,作品应当是:简洁的形式,优美的艺术,高科技的内涵。

  所以设计中常混搭出:无动力、自动循环、薄壳构筑、管道发酵、异重流、无泄漏气阀、无电器自控、生物调制、空间换时间、多功能、无死角、逆流换热、非标、专用……

  每个过程的转机总是夹杂着度过黑夜终见黎明的释放和走过索道到达彼岸的侥幸,五味杂陈。记得在合肥工地曾喊出五音不全的歌声,是否也因此激发了多巴胺的分泌,维持了旺盛的生命。一路赌着、博着。张弛交织,一生难闲。

  生命也是一个过程,所有功能会慢慢弱化,弱化会伴生疾病,谁都会遗憾的接受。我希望最后弱化的是脑功能,最后的疾病是帕金森。希望生命最后还能像霍金一样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