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苑之窗 > 科苑随笔
成都九眼桥

    成都分院机关  贾振天

  成都九眼桥,从1997年我来到成都的时候,我就知道了。初来乍到的我,经常询问成都哪热闹,基本上告诉的都是:春熙路、九眼桥。

  刚到成都,虽然没去过,但一听名字就感觉很有意思。曾几何时,有人给老外翻译九眼桥是带有九只眼睛的桥。但真正让我感兴趣的还是他们告诉我的一句话:在九眼桥,没有办不到的事情,只有你想不到。于是乎,我和同学专门去探个究竟。

  我们几个同学骑车,专门让一个四川籍同学在前头,免得人家怀疑。还没有到桥上,在桥下就有很多人热情的过来打招呼了:同学,办啥子,毕业证、学生证?一律优惠……等我们上了桥,桥的两边摆满了各种各样的东西,甚至有管制刀具、枪支。可以说,整个桥上热闹非凡,从早上8点一直会持续到晚上10点。

  毕业后,几个同学在一起聚会,还会说起这些,如果哪个同学正在考证,不约而同的会说:到九眼桥吧,一切搞定。大约在2000年左右,九眼桥“市场”被取缔,但也经过很长时间才彻底清理干净,桥面干净整洁,恢复了昔日的宁静。虽然偶尔还会有人会问:需要办证不?但毕竟是太少了。

  在成都,九眼桥附近的酒吧一条街也是颇有名气。围绕河边,酒吧琳琅满目,尤其是夏天,可以说通宵达旦。

  都说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九眼桥更让人向往。今年九眼桥又更加让人熟悉了一回。刚到夏天,也许天气太热,也许酒精的刺激,美女在九眼桥下把男子就这样征服了。即便是聚会,也有人想到九眼桥,可能希望在酒精的作用下发泄心中的不满,不过这只能是痴心妄想了。因为,成都即将迎来全球财富论坛,我们要向世人展示成都的魅力,传播成都的文化,真正让他们感受到,成都真的是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