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苑之窗 > 科苑随笔
忆建院初期(外四首)

  罗洪深诗四首 

  忆建院初期 

  跃进之年气若山,科园初建锦城南。 

  青苗列阵开新域[1],宿将领衔斩铁关[2] 

  老马识途勤布局[3]新兵解甲不归田[4]。 

  而今处处排高厦,谁见当时划菜园? 

  注: 1. 中科院成都分院建院初期,从几所大学中选拔了一大批尚未毕业的大学生,叫做“拔青苗”。 

      2. 建院初期,分院及各所领导,大都是从各处抽来的老红军、老干部。 

      3. 指著名作家马识途同志受命筹建中国科学院四川分院(成都分院前身)。 

      4. 当时吸收了一大批复员义务兵到分院机关及各所工作和培训。 

    

  柳梢月圆·春到府南河 

  春风浩浩盈城郭,吹遍府南河,筑起新堤,排开浊水,泛出清波。小草成茵,垂杨起舞,一派祥和。城市醒来,太阳升起,阵阵欢歌。   园林夾岸生新绿,好筑凤凰台。看商贾如云,车流似浪,广厦一排排。喜楼台面水,清风绕室,庭户临街。胜潮上钱塘,浪中黄埔,月下秦淮。 

    

 读书乐 

  有幸耆年又拜师,兼寻知友并寻诗。 

  同堂聆教情相近,接席敲词乐不支。 

  闹市嚣尘无可奈,青山别墅料难期。 

  南窗一卷悠然坐,明月清风共此时。 

 

  沁元春·神州梦 

  舰艇纵横,万里海疆,几许乌云。看谁张正义,演兵反恐。谁称夺岛,邪道妖氛。拜鬼招魂,处心修宪,司马之心路人嗔。吾华夏,惯降魔伏虎,保境安民。    中西史迹犹存,我郑和西洋访七巡。载丝绸瓷器,广开经贸,建交结友,诚睦邦邻,互利双赢,由来长策,不信强权能服人。神州梦,共万方乐奏,绕地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