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苑之窗 > 科苑随笔
三线情

  成都光电所 那树林 

  那是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九日上午九时,成都火车北站细雨濛濛,我们一家五口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走出了出站口。站前 广场上停了很多人力三轮车。孩子们惊呼着:“看,那是电影里的那种车!”我们雇了两辆三轮车,来到了接待搬迁的转运站。接待我们的是张勇同志,后来才知这里就是中科院成都分院。 

  下午,我们坐上一辆救护车,经过三个小时的行程,来到大邑县雾山脚下我们的新家。当时,单位名称叫“总字八二O部队六五六九工程”。 

  单位建在山谷里,山沟很窄,房屋依山而建,没有平坦的路。建所前,没有电、没有自来水,离县城四十华里,有些老人一辈子没去过县城,没见过汽车。 

  我家的住房面积不足三十平方米,有一个小厨房,厕所三家共用,没有什么家具,连一双筷子都没有,大家帮着借点厨具暂用。就这样,开始了我们的三线生活,那年,我爱人37岁,我不满33岁。 

  我是一名中学语文教师,原在辽宁省抚顺市清原一中工作。我爱人在长春光机所工作,组织上要求上三线必须带家属,我才来到四川。 

  像刚成家一样,我俩都不会做饭。开始时烧煤,做一顿饭像打仗一样,全家总动员,还比别人家做得慢,洗衣被全用手洗。 

  经济上很困难,收入低,除给老人寄钱外,还供三个孩子读书。随着年龄增长,读小学、中学、大学,用钱越来越多,常常入不敷出。 

  我由于水土不服,相继患了几场大病:肠炎、风湿、支气管扩张。经常住院或休病假。因支扩严重吐血,曾二次休克,幸亏抢救及时,才得以重生。我非常感谢所领导的不断关怀和职工医院的及时抢救和精心治疗。 

  所里自办了幼儿园、子弟小学、子弟中学,以解决职工子女就学问题,我报到时,中学只有二位正式老师,一位教语文,一位教生物。其他各科均由各相应研究室承担,我教高中语文兼班主任。 

  学校没有图书馆和实验室,九室主任袁大发同志同我们几位老师协商购书要求,帮我们建起图书馆,做实验就带学生到研究室去做。 

  全校全是女教师,只有书记兼校长任宏伟同志是男的,任书记为人本份正直,对老师非常关心,自己处处以身作则。 

  一次,学校分到一张购买的确良男式衣服的票,理所当然应归任书记,但是非要叫大家讨论谁要。老师们一致推给他了。涨工资时他主动让指标,尽量照顾工资低的同志,诸如此类,令我们十分感动和敬佩。 

  那时,我们除正常工作外,业余还经常参加建所劳动。搬砖、用背篓背土……加班无任何报酬,周末看一场室外电影就是极好的娱乐。 

  刚出现电视机时,有的同志家买了一台九寸的黑白电视机,大家都到他家去看。 

  我们老师之间非常团结,生活上互相帮助,工作上互相支持,不分份内份外。比如,我住院时,医院没有取暖设备,老师把煤、劈柴送到医院,帮我生炉子取暖。一次,得到一张缝纫机票,学校全是女老师,都需要。但大家说我有病,孩子又多,就把这张票给我送到了医院,我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八十年代,我们由山沟搬到了现在的成都市南郊牧马山,条件好得多了。建起了图书馆,各科实验室,音乐教室,还买了钢琴。各项设施都基本完备了,教师队伍也壮大了。 

  我们子弟中学教学质量一直很好,学风很正。每年高考升学率都很高,多次受到当地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表彰。我们的许多子弟都是从子弟中学走上大学校园的。许多子弟已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为此,我们也感到很欣慰。我很怀念那段宝贵的日子。 

  所领导对职工非常关心,和大家打成一片,没有架子,平易近人。和大家一样排队买肉、买菜,职工生病,亲自探视,派人护理。谁家孩子高考中榜,到家里祝贺,就像一家人一样。大家干劲十足,克服一切困难,要把光电所建设好。现在,我所已成为现代化高水平的科研单位。 

  我一九九四年十月退休,近二十年来,可以说是退而不休。除辅导一些学生学习外,积极参加所内各项文娱活动,参加各种演出。唱歌、跳舞、扭秧歌、打太极拳、做健身操、打腰鼓、说快板、弹琴、吹葫芦丝。在所内老年大学,我教过二年电子琴,后因眼睛做手术就停了。 

  闲睱时,几个爱活动的朋友经常到我家唱歌,互相切磋发声方法,娱悦身心。 

  在科学院老年大学成立五周年时,我被评为优秀学员。二OO六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此后,我为自己确立了更高的奋斗目标。 

  我经常写一些诗文,记录和抒发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所报《光电之窗》、分院报刊及科学院老年杂志都刊载过我的作品,还得过院里的奖励。 

  由于退休后生活内容充实,心态好,身体也一天天好起来。二十年来,我没住过医院,没打过针,感冒也减少了。我希望所有老年朋友都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延缓衰老。所谓“用进废退”,这句话含有很深的哲理。健康是炼出来的,头脑是用出来的,铁不用要生锈,房屋不打扫要落满灰尘。世上的东西是学不完的,老年人就应该与时俱进,生命不息,学而不止。 

  四十年来,我亲眼见证了光电所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同心协力、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光电精神激励着每个光电人,我们和光电所一起成长。成都变化很大,我们的生活也变化很大,变得越来越好,我已视成都为第二故乡。余者不再赘述。感慨良多,得诗一道: 

  为建三线,千里来西南, 

  艰苦创业,无私做奉献。 

  四十春秋,弹指一挥间, 

  岁染华年,夕阳红满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