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苑之窗 > 科苑随笔
记川化循环水热交换器微生物堵塞腐蚀的排除

  成都生物所 吴衍庸 

  四川化肥厂是四川省的一个大型企业,七十年代从日本引进了一套先进的生产尿素的大化肥设备。当时,此套设备在全国范围内共引进了11套,四川化肥厂引进的这套设备是率先引进并投入运转的。 

  该设备在仅仅运行了一年多的时间后,就出现了循环水热交换的管道发生堵塞的现象,严重时发生穿孔,被迫停止运转进行整修。由于停产一天要损失1仟7佰吨化肥产量,为了保密,厂方打人海战术发动全厂职工,利用夜晚的时间清洗管道。这种土办法,整修一次要花上半个月以上的时间,经济损失相当可观!四川省委领导得知情况后十分着急,指出该厂应向我所求援。当时时任研究所所长的邓国彪接到任务后十分重视,指派我带队前往支援。我当时任微生物研究室主任,参加驻厂的科研骨干还有刘克鑫、陈玉谷、钱贻伯,与川化厂实验室科技人员一道组织攻关。据川化厂实验室负责人讲,堵塞管道的物质用火烧不燃,应是一种有机物,可能与微生物有关。由于川化厂没有学生物专业的科技人员,大多都是学化工专业的。眼前发生的问题对他们来说无能为力,这样才来求救于我所。经我们调查研究后认定,管道堵塞为微生物富营养造成,堵塞物多为自养微生物,腐蚀管道的为铁细菌。我们及时提出实验方案,首先要把堵塞管道的微生物剥离出来,我们选择了“吐温”作为分散剂,而非人工办法,达到了用药剂杀菌效果,然后,将循环水通氯气,达到杀灭水体中细菌的效果。为保持水体无菌,采取定时通氯,经过定期处理,管控微生物生长。这样在不停产情况下试验得到明显效果,川化厂领导、群众都十分满意。我们离厂前还帮助工厂培养了人员,建立起循环水微生物监测方法。通过这种治理方法,川化厂的这套设备达到了不停产运转一年以上的记录。川化厂将情况汇报到石化部后,中央十分重视,决定在川化厂召开现场会,为全国的11台大化肥设备有效运转提供了经验。1978年,我所将此成果上报四川省科委,获得当年四川省重大成果三等奖。 

  当日方公司来川化厂验收设备运转时,发现设备运转正常,循环水中微生物生长得到了有效控制,感到十分惊奇!因为日方有两套合同,川化厂只签署了设备合同,一没有签循环水治理合同。我们以自力更生的精神确保设备正常运转大大地节省了在循环水治理合同上要花的费用。文革期间,这次突击任务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真是立了大功的。为填补工业循环水的微生物监测的空白,弄清水体中微生物种群,我所又与云南省云天化大化肥厂共同对微生物水体监测工业循环水中的微生物类群开展研究。微生物室派出薛堂荣、卢世衍、陈昭蓉、刘爱华等人参加研究工作,研究论文同时发表在国内生态学杂志上。以上工作在国内开辟了工业微生物生态研究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