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苑之窗 > 科苑随笔
一个保安,折射出国科大的伟岸

  刘国栋(国科大1508班,生物专业,四川省) 

  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昵称“果壳”)已经四个月了。国科大确实给了我很多的惊喜,去雁栖湖校区参观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文艺汇演上同学们的精彩表演也让我记忆犹新。国科大的豪华师资配置,我想也不用我在此赘叙了,大家早就在心里感叹了无数遍……今天,我想讲讲除了这些,果壳给我感触最深的东西。我想讲讲果壳校园里的一个平凡的小人物,一个保安叔叔。 

  他高高瘦瘦的,皮肤黝黑,但是眼睛却很明亮。抱歉我能知道的关于他的全部信息,仅限于“保安叔叔”这四个字了。第一次见到他,是在校学生会第一次全体大会的时候。他在阶梯教室门口值班,我正要入场,他跟着我问:“同学,这里面是在开什么会?”我感觉蛮奇怪的,然后告诉了他。他一听,眼睛就像放光了一样,说他也想去,可惜要值班去不了。 

  之后社团招新,没想到又碰到了他,他当时在那认认真真地填书画社的申请表,手里还攥着一摞各种社团的宣传资料。我就站在他旁边,默默地看着他,一笔一画地写自己的名字,他是那么地庄重,每一笔都那么有力,每一笔都像一种仪式。看得出来,他很珍惜这些机会。 

  后来,每一次人文讲座,只要他没有值班,总能在阶一6右边靠近门口的座位看见他。之后,我把这个保安叔叔的故事发到微博上,有朋友评论说:帝都,向上的地方。 

  其实我想说,是,国科大,向上的地方。 

  后来,越来越多保安叔叔的故事被大家发现,有的保安叔叔在学电磁学,有的在学英语,每当听到这些,我都好羡慕他们,羡慕他们的这种生活状态。 

  国科大,是一个有自己风格的学校。 

  一个保安,折射出了国科大的伟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