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苑之窗 > 科苑随笔
“两学一做”,学好党章是根本

  成都分院机关 贾振天

    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础。“本固方能枝荣,根深方能叶茂”。“两学一做”,基础在学。打牢“学”这个基础,学好《中国共产党章程》是根本。 

  一、 要深刻理解学好党章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对强化全党党章意识,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学习贯彻党章,历来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实现党的最高理想和最高目标,为实现中国“两个一百”的中国梦,具有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1、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党章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理想信念、奋斗目标和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管党治党建设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是全党必须遵守的共同行为规范。正因为党章是我们党的根本大法,学习党章,加强党性教育是中国共产党人各个历史时期对党员的一贯要求。 

  2、党章对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在中国的不同时期,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对于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实现党在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回顾党的历程,不难发现,每一次实践、每一步前进,都体现了党章的根本要求。因此,学习贯彻党章的水平,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党章并得到有效遵守和贯彻,也为党的正确路线的执行提供了坚强保障。 

  3、学好党章是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党章是党员的行动指南和行为规范,对党章学得好不好、遵守到不到位,是衡量一名党员是否合格的基本要求。党员不学习党章、不加强党性修养在改革开放、社会转型的大潮中,有可能经不起各种名利的诱惑和腐朽思想影响,不但做不了合格共产党员,还有可能沦为阶下囚。所以,每一名党员都应该把党章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坚决做到执行党章不做选择、不搞变通,只能一丝不苟、不折不扣地执行好、贯彻好、落实好。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切实把学党章摆在首位。对一名共产党员来说,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是最基本的要求。广大党员惟有学习好贯彻好党章,才能履行应尽职责。 

  4、学习贯彻党章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措施。党章的权威决定了它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强有力保障,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指导、规范和保障作用。党章对党组织的工作规则和对共产党员的纪律约束有明确的规定。理论和实践证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章。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按照党章要求严格执行党的制度和纪律,才能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二、学好党章要全面、深入,以学促做、知行合一 

  党章对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纲领和重大方针政策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员权利和义务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的制度和各级党组织的行为规范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的纪律作出了明确规定。全体党员要全面掌握党章基本内容,遵守各项规定。 

  1、原原本本、逐条逐句学。要通读党章,全面、准确、深刻地掌握其基本内容,把握其精神实质。党章字字珠玑、章章重要,逐条逐句地通读,如琢如磨,学深学透,才能把握真谛要以,真正收获学习成果。其中,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守住共产党人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提升尊崇党章、敬畏党章、遵守党章的思想自觉。 

  2、反反复复、入脑入心学。学党章一定要防止形式主义、表面文章,切忌浅尝辄止,热闹一阵子。要端正态度、静心研读,扎扎实实地学习和思考,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传统和作风,牢记党员的条件和义务、权利、行为规范,入脑入心,认清自己的言行与党章要求之间的差距,最终化为思想力量和行动自觉,不断弥补自身不足,砥砺信仰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践行“四讲四有”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3、联系实际、知行合一学。学习党章必须要做到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要联系党的历史和今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承担的历史使命的实际,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今天更好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联系党员义务、权利和今天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际,联系党的纪律、规矩和今天解决好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实际学。通过结合实际、实实在在的学习,掌握问题的根本,在改进中逐步提高。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坚定理想信念。归根到底,就是要真正将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知行统一、以用为本,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当下工作。 

  三、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 

  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终身必修课。习总书记指出:每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1、要率先垂范,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庄严承诺。习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心中有党,对党忠诚,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己与党中央和院党组保持高度一致,无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都要忠于党的信仰,忠于党的组织,忠于党的事业。  

  2、要带好队伍,遵规守纪。带好队伍,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党员领导干部始终要牢记“党纪严于国法”。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干部队伍。从严教育、管理干部,持之以恒纠“四风”、反腐败,营造守风清气正的创新环境。 

  3、要增强六种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不但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还要自己增强忠诚意识、群众意识、道德意识、执政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更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推动科学发展、密切联系群众、加强道德修养、严守党的纪律等方面为广大党员作表率。 

  学习党章永远在路上。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是必须课。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抓好学习党章贯彻党章,引导党员深学细照笃行,以党章修身,以党章自律,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进一步树立风清气正的创新环境和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的行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学好党章、遵照党章、崇尚党章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