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四川日报】川藏铁路线路走向上半年确定 地质灾害点摸底已完成

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发表时间:2017-01-12

  近日在蓉举行的山地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暨成都山地所建所50周年庆祝大会上,川藏铁路勘查设计方、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蒋良文透露,川藏铁路地质环境与重大地质灾害前期研究的宏观研究项目基本完成,以此为基础,预计今年上半年将正式确定川藏铁路线路走向和工程设置方案。 

  上述研究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铁二院牵头实施。“简单说,就是找出沿线区域地质灾害点都在什么位置,从而选出危险性最小、建设和运营安全度最高的铁路线路。”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总工程师游勇介绍,川藏铁路沿线区域共梳理出逾1000个有一定规模的地质灾害点。蒋良文介绍,铁路最终线路将避开绝大多数灾害点,对极少数无法避开的,将对其影响进行定量评估,并采取针对性工程措施以确保铁路安全。

  地质灾害频发是川藏铁路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线路经过的地形高差达3000米以上,沿线年均降雨量差异大,部分线路还穿越喜马拉雅地震带,沿线易发崩塌、滑坡、泥石流、山洪、雪崩等多种山地灾害。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