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科技日报】崔鹏代表:推动应对单一灾害防治向综合性减灾纵深发展

文章来源: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发表时间:2019-03-08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 盛利)“防灾减灾‘三个转变’的提出,为地质灾害科学研究提出了新的课题。”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副所长崔鹏3月5日表示,围绕单一灾害防治向综合性减灾开展系统性科学研究,需要从灾害的预测、预报、预防,到灾害综合治理、社区灾害风险管理等形成一整套的技术和方法。 

  “防灾减灾科学研究不是将成果体现在文章中、刊物上,更重要的是将‘文章写在大地上’。”作为我国首位“泥石流院士”,崔鹏长期关注地质灾害的风险防控研究。他表示,“防灾减灾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的提出,更加强调将防灾减灾的研究成果体现到实际的减灾应用当中。

  他说,过去灾害预测、预报、预防领域的部分研究工作已有收获,但将灾害综合治理进行体系化、深入化研究,过去考虑较少。如防灾减灾需要通过多学科交叉,实现生态措施与岩土措施有机结合;需要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结合起来,增加防灾减灾领域的社区组织学、心里学等。“此外,防灾减灾与经济发展也能结合,让我们在除害的同时也能够兴利,既要有效控制和减轻灾害风险,也要为促进当地产业发展做出示范,将防灾减灾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挂钩。”他说。

  今年2月15日中国科学院启动“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其中崔鹏将牵头承担“气候变化条件下山地致灾风险绿色调控关键技术与示范”的研究。“此次研究更关注风险的判识、减灾关口前移、灾害预测,灾害综合管理等。”他透露,在此向研究支持下,今年计划将在四川凉山州开展社区灾害综合管理的试点示范。“过去防灾减灾中由社区发布灾害指南、披露减灾信息,但群众往往警惕性不足。”

  他说,过去突发性灾害来临时,防灾减灾工作人员需要大量时间与精力,与社区群众沟通。而此次试点中他和团队将通过培训、宣传,增加社区居民防灾减灾知识、提高风险意识,同时设计出一套有效模式将日常生活与灾害风险管理融为一体,“这样在灾害风险发布的时候,社区改变过去的被动动员模式,而成为社区群众自发地组织行为,实现更高效率的防灾减灾。”(科技日报成都3月5日电)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