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中科院青促会汶川地震十周年综合科学考察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成都山地所 发表时间:2018-05-28

  值“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之际,成都山地所青促会小组于524日至27日发起和组织了主题为“弘扬抗震救灾精神,科技服务美丽中国”的汶川地震十周年综合科学考察活动,主要围绕地震、地质灾害、生态环境、遥感和震区发展等多个方面开展汶川地震灾区的综合考察。 

  考察活动于524日启动,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出席启动仪式并提出勉励与要求。他希望,青促会以此为契机,继续发挥平台作用,深入开展兄弟院校及所内青年学者多方位的深度交流与合作,立足西南,推动地区可持续发展及多学科多领域的共同进步。 

  此次考察行程主要包括汶川映秀镇及北川地震遗址综合考察、七盘沟泥石流治理工程考察、岷江上游新磨村特大滑坡考察、九寨沟地震及其地质灾害与环境影响调查、王朗生态保护区生态环境调查等。成都山地所彭立副研究员、张建强副研究员、刘晶晶副研究员和刘斌涛助理研究员等曾经参与了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的科研人员沿途与大家分享了成都山地所在汶川抗震救灾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同时,欧阳朝军副研究员、姜元俊博士、陈昆廷博士等分别就参与的七盘沟泥石流治理、新磨村滑坡处置以及九寨沟地震次生灾害防治与重建等作了介绍,突出展示了成都山地所在科技服务次生灾害防治方面的重要作用。 

  考察团队还就川西山地的综合自然地理、生态环境以及水文气象条件等作了了较为全面的调查,从地区性植被分布、景观地貌以及气候条件差异等角度对该区域有了直接了解与认识,为今后围绕该区域开展科技合作与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考察期间,考察团代表还参观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深切感受了汶川地震带来的巨大破坏及抗震救灾中展现出来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直观了解到了灾后恢复重建带来的新的生机,大家在感叹生命在大灾难面前脆弱的同时,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地学科研工作者“创新报国、科技为民”的决心。 

  此次活动是在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地学分会等的联合支持下举行的,并得到了四川省九寨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王朗自然保护区管理局、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和绵阳市唐家山堰塞湖管理局等的协助,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华南植物园、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水土保持研究所、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及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的三十余位专家及青促会成员参加。 

七盘沟泥石流治理工程考察

新磨村特大滑坡地质灾害考察

岷江源综合考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