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成都分院召开2005年院地合作工作暨科技副职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05-04-29



    2005年4月19-20日,成都分院召开了2005年院地合作工作暨科技副职工作会议,此次会议的主题是:进一步贯彻中科院2005年工作会议和院与省、市合作协调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4年院地合作及科技副职工作、讨论2005年度的重点工作,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研讨制定成都分院2006-2010年院地合作发展战略规划、院地合作重点平台建设方案,成都分院院长彭宇行,党组书记、副院长汪光泽,院属成都地区各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院地合作和科技副职归口管理部门负责人,2004年和2005年在任的川、渝、藏科技副职等80余人出席了会议。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局长赵勤,总经济师、西部合作处处长战超,中科院科技副职办公室副主任陈铁成到会指导工作。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金鼎昌、四川省委组织部人才办常务副主任刘瑛和重庆市科委副主任徐青及重庆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副处长黄艺等应邀出席会议。关晓岗副院长主持会议。

    彭宇行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这次会议召开的背景,一是正值中科院二期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取得辉煌成就,即将转入第三期的关键时刻;二是中科院的院地合作在二期知识创新工程试点期间取得了很大成就,试点三期将从成果转化和规模产业化为重点转向更全方位的与国家创新体系各单元的联合与合作,研究和制定未来五年的院地合作战略规划;三是成都分院近几年来按照中科院的总体部署,明确提出了“立足四川,拓展重庆、西藏,面向西部;有所为有所不为;依靠中科院的整体力量加强与川、渝、藏的科技合作”的院地合作方针,不断探索和创新院地合作的机制与方法,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规模化为重点,逐步扩大了中科院与川、渝、藏科技合作的影响力和效益规模。2001-2004年,中科院通过技术转移和转化,为川、渝、藏新增销售收入累计达96亿元,利税32亿元;成都分院系统自办产业累计销售收入近66亿元,利税15.5亿元。彭宇行说,三期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对院地合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要全面总结成都分院前一时期院地合作的工作机制和方法,围绕中科院提出的以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为主线,实现“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目标,结合川、渝、藏三省市区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的需求讨论和制定成都分院未来五年的院地合作战略规划,提出新的奋斗目标。最后,彭宇行对中科院相关部门的领导、四川省和重庆市科技和组织部门的领导到会指导并与成都分院共同研讨未来几年的院地合作工作表示感谢。

    成都分院科技合作处处长张一红向大会作了成都分院系统2004年院地合作工作报告。报告从完成重点工作计划、区域合作实现突破、六个平台建设扎实推进、认真为院属研究所、公司的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提供支持和服务、院地合作绩效统计、院地合作工作存在的不足及原因分析、主要工作体会等七个方面回顾和总结了成都分院2004年院地合作工作,通报了2005年的重点工作安排。

    成都分院组织人事处副处长杜星平作了题为《思路创新 工作增效 科技副职工作上台阶》的工作报告,通报了2005年科技副职工作安排。

    成都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汪光泽宣布了分院系统2004年度院地合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决定,到会的院地领导为先进集体及个人颁了奖。

    中科院院地合作局赵勤局长在讲话中首先对成都分院的院地合作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成都分院地处西部,其地理环境和经济条件与东部相比有较大差别,但是在成都分院院、所领导以及全体同志的努力下,成都分院近几年的院地合作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荣获了院特别颁发的西部贡献奖。在谈到新时期院地合作的重点时,赵勤说,试点三期以及试点三期以后的院地合作的重点要从以成果转化和规模产业化为主的合作方式拓展到加强与地方、大学和大型企业联合共建区域创新体系,把院地合作重点从成果转化阶段向前推移,使科技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效益大大提高。赵勤介绍了中科院有关制定2006—2010年院地合作战略规划的思路及要求,希望分院和研究所的同志共同做好这个规划,在未来五年里有计划有步骤地将院地合作工作做的更好。

    四川省和重庆市科技、组织部门的领导分别在对中科院为四川省和重庆市的经济建设以及人才工作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祝贺,并表达了与中科院和成都分院进一步加强院地科技合作和人才交流工作的愿望。

    会议重点安排了成都分院院地合作发展规划、重点平台建设和科技副职工作三个专题研讨。与会代表就如何结合国家和地方需求制定院地合作规划;整合成都分院各单位的优势资源,加强与国家创新体系各单元合作以增强区域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副职在院地合作中的桥梁和纽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了共识。

    会议指出,院地合作是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一个时期成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