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光电所研究生会举办“职业意识与规划”讲座

文章来源:光电所 发表时间:2013-10-31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当这句话从《天下无贼》中黎叔嘴里说出,总能让人忍俊不禁,但同时也引起了人们的思考。是的,21世纪确实是人才最贵!于是如何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如何规划成才之路成了亟待解决的难题。为了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让同学们更好的规划自己的成才之路,1029日,四川大学肖薇教授受邀在学术报告厅为全所研究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职业意识与规划”讲座,该讲座由研究生会学习部策划和组织。 

  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肖薇教授即问了在场研究生三个问题:我到底要干什么?实际能干什么?为什么干?并用互动游戏“我的五样”向我们揭示了影响个人择业的因素,即天资和能力、工作动机和需要以及人生态度和价值观。肖薇说:人的需求由高到低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成就需求,而职业生涯规划出发点就是满足个人最高层次的需求。谈到如何面对职场,肖薇提到了两种能力:专业能力和社会能力。她指出,职场用人的本质是人岗匹配,并用拆写赢字的方式向我们详细的讲解了赢家必备的五种能力:亡代表危机意识,是一种态度,提示着人们要“存而思之,居安思危”;口代表沟通能力;月代表时间观念;贝代表取财有道;凡代表平常心态。  

     在讲座的尾声,肖薇向我们展示了鼓掌与握手的正确方式,并提出了职业形象方面的建议,即会穿衣、会说话、举止得体。最后,肖教授结合当今学生爱看美剧、爱上网的特征,向我们推荐了包括“LIE TO ME”、“老板,能请我父亲吃个饭吗?”在内的影视作品和文章。 

  虽然在座的研究生还没有进入职场,但听完讲座不少人都表示收获很大,以后会多花时间培养自己职场方面的能力,用心规划自己的未来。 

   

  讲座现场 

  

  互动游戏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