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成都山地所组织研究生赴北川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成都山地所 发表时间:2015-04-07

  42日,成都山地所以“在强化特色研究所建设进程中研究生的责任与使命”为主题,组织研究生赴绵阳北川等地开展社会实践。研究生部特别聘请了中科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的青年科研人员苏鹏程博士随队进行讲解。 

  本次活动主要考察了5.12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唐家山堰塞湖治理工程和绵远河上游泥石流防治工程。在各考察点,同学们认真听取了苏鹏程博士和北川5.12特大地震纪念馆学术研究部负责人袁钰博的讲解,感受了大地震的破坏力,了解了断裂带的特殊地貌结构和特点,了解了泥石流成因、特性和因地制宜开展泥石流治理措施的要点等。通过近距离观察体验,丰富了对山地科学研究的感性认知。苏鹏程还精心准备了高分辨率的卫星遥感地图和各类野外科考仪器,为同学们介绍了野外科考中如何进行观测、分析和采样,从哪些角度来了解地形地貌和特殊的自然条件等实用技巧,同时还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作为一个山地所青年科研工作者在科研实践中的成长历程,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在参与这些工作中所体会到的责任感及自豪感。 

  在原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师生们自发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哀悼仪式,沉痛悼念5.12地震中的逝者。 

    研究生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前期广泛开展了山地所特色研究所建设的宣传,介绍了山地所积极发挥科技优势,以科技支撑和服务民生而开展的各类工作。由于山地所在当地长期卓有成效的灾害治理工作和对当地民生的贡献,此次实践考察获得了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并派专人指导进入老北川地震遗址和汉旺遗址,给研究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巩固学习成果,研究生部还特别要求研究生撰写社会实践报告并择优编印成册,以加强交流、提高认识。

苏鹏程博士在北川遗址为研究生讲解

袁钰博在北川遗址为研究生讲解

师生在北川遗址举行哀悼仪式

苏鹏程博士为研究生讲解野外科考仪器和地图的使用方法

袁钰博介绍唐家山堰塞湖情况

苏鹏程在绵远河泥石流沟讲解

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