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2015年“山地科学概论”讲堂大幕开启

文章来源:成都山地所 发表时间:2015-09-02

  9月1日,为帮助新生及新职工全面了解山地科学,帮助他们明悉未来的学习和科研方向,成都山地所将2015年度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字精品课程“山地科学概论”讲堂首期讲座与新生、新职工的入所教育同期开展。2015级博士生和2014级硕士及2015年入所新职工聆听了讲座。 

  所长邓伟研究员作了《山地科学研究框架与热点问题》的专题讲座,他以宏观的视角,从“山地研究与山地科学”、“山地研究的主要理论与方法”、“山地研究的主要进展”、和“山地研究的热点问题及展望”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山地科学的研究概述、学科体系、研究方法以及前沿研究热点问题等,并提出了一些山地科学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以开放式的思考主题结尾。他还用“近朱者赤,近山者高。专心治学,成就事业”表达对新生和新职工的殷切希望和美好祝福。 

  副所长崔鹏院士作了题为《气候变化下的山地灾害》的专题讲座,他从“山地灾害内容、形成条件”,“气候变化对山地灾害孕灾环境的影响”,“气候变化下山地灾害活力特征”,“山地灾害形成演化过程”和“风险分析与风险管理”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在全球气候变化条件下的山地灾害理论与减灾实践研究。在结束时,他以一幅优美的山地风景图,与新生和新职工互动交流了山地科学人眼中看到的风景,并希望大家学以致用,用科学的眼光和思维欣赏山地景观、感悟山地情怀。 

  两位专家的讲座,站在学科前沿,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不仅让新生与新职工们了解了山地科学体系概况,同时引发大家对认知山地的思考。 

  

  邓伟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崔鹏院士作专题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