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成都生物所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

文章来源:成都生物所 发表时间:2016-01-07

  1月5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成都分院副院长陈锋,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叶彦,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纪委书记刘刚君,成都分院教育基地办公室副主任谢军出席会议。研究所全体研究生指导教师、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所长、所学位会主任刘庆主持。 

  人教处副处长、研究生部主任罗傲霜首先报告了生物所研究生教育工作情况,从学科建设、导师队伍、学生情况、制度建设、经费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并重点介绍了2016年学科评估工作。 

  刘刚君围绕德国施普林格出版集团撤稿事件和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行为准则,对导师和研究生提出了规范科学道德行为的要求。 

  叶彦作了题为《创新教育与导师角色》的报告。从什么是研究生教育和导师的角色讲起,指出教育是培养人的过程,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素质、高水平人才的过程,导师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人,肩负树德树人的重任,是研究生教育的第一责任人,研究所是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建立者。 

  陈锋作了题为《中科院研究生教育情况介绍》的报告。介绍了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动向、中科院加强科教融合的若干措施、国科大研究生指标配置调整思路以及研究生生源质量提升计划和学位授予审核的有关情况。他认为本次研讨会是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 

  同时,与会人员还按学科方向分为两组进行交流讨论。围绕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这个核心问题,分别就导师遴选、招生指标分配、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等展开了充分热烈地研讨。博导江建平和潘开文研究员分别代表各自小组汇报了研讨意见和建议。 

  刘庆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指出应正确认识新时期的研究生教育工作,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和新要求,应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认真履行导师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铭记国家赋予我们的重大职责和使命,同时结合“十三五”规划,加强科教融合和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我所研究生教育质量,为国家培养科技创新创业的合格人才。刘庆还对2016年应做好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分组讨论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