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成都山地所组织研究生赴南充开展科考和社会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成都山地所 发表时间:2016-04-05

  3月31日,成都山地所组织研究生赴南充市开展野外科考和社会实践活动,西华师范大学国土资源学院的李卫朋博士和王杰博士应邀担任指导教师。 

  活动第一站是嘉陵江第一曲流和青居古镇。嘉陵江第一曲流是嘉陵江在流经南充市高坪区的青居古镇时,受阻于烟山,形成罕见的Ω形态,俗称359度回旋,所谓“行船走一天,步行一袋烟”的难得的地貌奇观,在世界已知曲流中,仅次于巴西茹鲁阿河的帕特罗波利斯河曲。结合该地貌现象,李卫朋博士给研究生们介绍了四川境内的河流水系以及河流的发育演变等水文学知识,并沿途介绍南充地区的地质地貌特点及人文风俗等。 

  在青居古镇,李卫朋博士带领研究生考察了当地的自然环境和人居环境,特别关注了青居古镇周边的撂荒地、撂荒村现象,引导研究生探讨和思考了嘉陵江曲流对青居古镇人居环境的影响,以及古镇在城镇化进程中在区域规划、生态环境和民生等方面的变化。王杰博士也与研究生交流了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在科学研究中的运用。 

  野外科考活动后,成都山地所师生还与西华师范大学国土资源学院进行了交流。成都山地所研究生部教育主管姚彩云介绍了山地所及其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翟有龙院长介绍了西华师大国土资源学院的基本情况。双方师生还就科研、研究生培养及人才引进等方面做了充分交流,表达了进一步合作的意愿。 

  此次活动在提高和夯实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同时,也充分体现了“科教融合”精神,加强了成都山地所与高校的交流和合作。此次活动得到了在西华师范大学工作的山地所校友们的鼎力支持。

  

  李卫朋博士沿途为研究生讲解

  

  野外科考合影

  

  在西华师范大学国土资源学院交流访问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