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成都山地所组织2016级博士研究生赴螺髻山开展课程实习

文章来源:成都山地所 发表时间:2016-11-11

  11月7日至9日,成都山地所组织2016级博士研究生赴西昌螺髻山“山地科学教学科研基地”开展课程实习。此次实习为成都山地所博士生专业基础课“山地科学概论”的实践部分,并聘请了张文敬和谢洪两位资深专家为研究生沿途讲解指导。 

  此次实习选择了大箐梁子古滑坡群、螺髻山古冰川遗迹、邛海湿地和安宁河谷等地作为考察观测点,研究生实地观查地貌特征、滑坡和泥石流发育特征和防治工程、第四纪冰川地貌和构造特征以及生物和气候垂直地带分布特征等。张文敬、谢洪两位专家实地讲授相关专业知识并答疑解惑,并且在考察结束后的总结会上,就此次科考实习和相关的学科知识做了全面的总结和梳理,让研究生对山地科学理论知识有了比较全面的感性认识和理解。两位专家还结合自己丰富的科研经历和人生阅历,强调了将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并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 

  科考实习期间,恰逢螺髻山经历剧烈的天气变化过程,在实习地大幅降温、降雨且最高海拔达到4000米左右等不利条件下,研究生们在科考过程中冒着风雨、忍受严寒,认真听讲、积极思考,不惧艰苦、团结互助顺利地完成了既定任务,很好的诠释和展现了山地人精神。 

  此次科考实习得到了凉山州螺髻山旅游景区管理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凉山州螺髻山旅游景区管理局副局长李银才亲自部署安排实习工作并全程陪同,保障实习工作顺利完成。景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还与研究生通过拉歌等方式,让研究生体验和感受到了浓郁的彝族文化,为本次实习留了亮丽精彩的回忆。 

  成都山地所根据山地科学学科特色并结合博士生培养需求,为了促进研究生对所学知识融会贯通,提升实践与创新能力,配合课堂教学,已经连续10年开展野外科考实习活动,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螺髻山拥有独特的第四纪古冰川遗迹、典型的地质构造结构、丰富的地貌和生物多样性特征、典型的山地垂直生物带谱和气侯带谱,同时也是近代泥石流等山地灾害的频发地,而且独具彝族民俗文化风情,是从多角度全方位了解山地科学知识的一个不可多得的活教材。而成都至螺髻山沿线具有明显的气候带分界点,山地地貌、生态及气候变化分明,沿途还建有大型水电工程,公路沿线可见多种山地灾害防治工程,均具有良好的教学价值。

  

  张文敬研究员沿途讲解指导

   

  风雨中聆听讲授

  

  野外实习合影

  

  野外实习总结交流会

  

  彝寨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