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成都山地所召开“一带一路”防灾减灾领域留学生招生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成都山地所 发表时间:2017-03-28

  3月24日至2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一带一路”防灾减灾领域留学生招生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特别邀请了国科大留学生办公室主任黄顶成、业务主管田严琼以及来自地理资源所、西北研究院、青藏高原所、南海海洋所、武汉岩土所和昆明植物所等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负责人参会。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研究员、副所长崔鹏院士、导师代表和教育管理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部主任张宇主持。 

  文安邦代表成都山地所对国科大和各研究所派员参加会议表示欢迎,对中科院、国科大和各相关研究所对我所留学生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研究所留学生工作情况及积极推进“一带一路”防灾减灾留学生招生工作的决心和工作部署;黄顶成和田严琼从宏观政策、具体操作技巧等层面分别介绍了国科大外国来华留学生的招收与管理工作及国科大外国来华留学资助项目情况。 

  与会人员还围绕如何推动“一带一路”防灾减灾留学生招生工作进行交流和讨论,提出各所应在留学生办公室的指导下,广泛调研,充分沟通,建立协同工作模式。在留学生培养,特别是硕士留学生的开课、住宿等方面争取得到高校的支持,建立留学生工作“科教融合”新合作机制。 

  崔鹏院士在总结发言中表达了对“一带一路”防灾减灾留学生项目的希望,希望该项工作能够得到国科大留学生办公室的支持和指导以及相关研究所的积极参与,将此项目做成国科大乃至国家的品牌,为国科大“双一流”建设做实实在在的贡献。 

  国科大“一带一路”防灾减灾留学生招生项目以中科院“‘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国际科学计划”项目的发展需求为契机,该项目由崔鹏院士牵头,地理资源所、新疆生地所、西北研究院、南海海洋所、遥感地球所等多个研究所参与,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地震、山地灾害、洪旱灾害、海洋灾害的成灾环境、分布状况、活动特征、风险分析、监测预警、综合减灾、风险防范和国际合作机制等开展深入和广泛的合作研究,与沿线多个国家建立广泛深入和有效的合作机制,旨在提升沿线国家的减灾能力和对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安全保障作用。在与“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开展科研合作过程中,他们多次表达了希望中科院能够为各国培养高层次防灾减灾人才的迫切需求。科技部、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中科院前沿教育局和国科大领导都多次指示要积极推进防灾减灾领域留学生招生工作,山地所和该项目其它研究所也充分认识到开展留学生招生的重要性并积极筹备推进该项工作。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学科涉及的主要招生专业为:土木工程、地质学、地理学、水文学、生态学、海洋科学和大气科学等,均为国科大的优势学科,具有相应的博/硕士培养点和多年的留学生招生培养经验,开展该领域留学生招生工作具备相应的学科优势和支撑条件。2016年11月,山地所牵头向国科大提出设立“一带一路”防灾减灾留学生项目的申请,得到学校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和主管部门大力支持。2017年由成都山地所、新疆生地所和兰州西北院三所参与启动第一批招生,招生简章由国科大统一向海外发布。2018年再根据需求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其他研究所陆续参与。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