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成都重点中学学生走进光电所

文章来源:教育基地办公室 发表时间:2017-04-25

  近日,来自成都七中、成都树德中学、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等7所中学的70多名中学生及家长,参加了由成都教育基地、WEBEST学长辅导基地联合组织的“走进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参观学习活动。 

  同学们来到光电所学习光的知识,了解光电领域的前沿动态。光电所科学传播办为同学们开展了特色科普活动,增加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培养他们的科学意识,带领他们走进科学殿堂。 

  光电所研究生部向银辉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让星星不再眨眼——自适应光学》的趣味科普报告。向老师首先从伽利略望远镜谈起,以“星星眨眼”作比喻,引出了自适应光学要解决的问题——大气湍流对观测和成像的影响,并重点介绍了自适应光学的基本原理以及众多的应用领域,包括同学们熟悉的医疗卫生领域中科院与华西医院及四川省人民医院的合作,利用先进的技术治疗大龄及成人弱视等等。 

  向银辉老师在报告中多次充满自豪与骄傲地告诉同学们,光电所的数项科研项目及研究成果均走在了世界前例,代表了国际一流水平,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同学们也倍受鼓舞。向银辉老师特别勉励同学们要珍惜韶华,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想,成为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真心英雄。 

  在科研展厅科学传播办陈勇老师讲解了光电所的历史、学科发展、近年来的重点科研成果等,一张张真实的图片情境再现,让同学们及家长们近距离接触我国最新、最前沿科技创新成果。 

  同学们还参观先进光学研制中心的实验室,了解研究人员的工作场景,认识先进的光学加工设备。参观精密光学加工实验室时,带队的孟凯博士讲了三个科研中的小故事,告诉同学们科研与生活密不可分,科研工作中的一些瓶颈突破很多来源于生活中的启发,作为科研工作者,要学会观察生活、用心思考。 

  同学和家长们对光电所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多次与老师就光电所的硬件设施配置,优势领域等问题进行咨询。他们认为本次科普活动丰富了课余生活,拓宽了知识面,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参与相关的活动。 

报告会现场

参观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