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成都山地所组织2017级博士研究生赴贡嘎山开展野外科考实践

文章来源:成都山地所 发表时间:2017-12-08

  124日至6日,成都山地所组织2017级博士研究生赴贡嘎山海螺沟开展“山地科学概论”课程的野外科考实践,并聘请了谢洪研究员、刘巧副研究员担任指导教师。  

  本次实践活动从成都出发,经雅安、石棉和泸定,到达贡嘎山海螺沟,这条路线是川西野外科考的典型路线。研究生在谢洪研究员、刘巧副研究员的指导下,沿途观察了从平原、丘陵、低山到高山深切峡谷等丰富的地貌类型,途经作为气候带分界点的泥巴山隧道(长度超过10公里),观察到了东南季风气候区和西北季风气候区不同的气候和生态景观,沿大渡河沿岸还考察了大规模水电工程开发建设情况以及由此引发的水土流失等生态环境问题,直观了解了人类活动对环境产生的影响。考察目的地贡嘎山具有完整的生物垂直带谱和丰富的地貌类型,是地学研究不可多得的“天然教材”,特别是海螺沟具有典型的山地垂直生物带谱、气候带谱以及典型的现代海洋性冰川奇观。 

  考察期间,研究生们还参观了中科院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的1600米基地站和3000米观测站,实地观看了台站的气象观测场、森林水文径流场以及各样地等设施,观察了贡嘎山生物垂直带谱和植被变化情况。同时,大家还在贡嘎山3000米冰川冰舌末端观察了现代海洋性冰川地貌、红石景观,及泥石流发育地貌和泥石流防治工程,学习了地质勘察、地貌观测及岩石岩性初步辨别的方法。 

  考察结束后,谢洪研究员、刘巧副研究员还就此次科考活动作了全面的总结和梳理,研究生部主任张宇老师就读书报告和社会实践的撰写规范给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同时对大家在科考过程中的优异表现提出了表扬。 

  本次科考过程中,大家还瞻仰了磨西会议旧址、泸定桥和飞夺泸定桥纪念馆等,研究生们一边聆听专家的讲解,一边实地感受当年红军长征的艰辛和英勇无畏,受到了一次非常好的革命传统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成都山地所博士生专业基础课“山地科学概论”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字精品课程之一,始终重视科研理论学习与野外考察实践相结合,促进学科知识的融会贯通,提升实践与创新能力。为配合课堂教学,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成都山地所已连续11年开展了具有山地学科特色的野外科学考察实践活动,并形成了贡嘎山和螺髻山两条实践考察线路,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指导老师沿途讲解

参观贡嘎山站1600米基地站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