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成都山地所刘威博士学位论文入选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文章来源:成都山地所 发表时间:2018-08-22

  日前,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正式揭晓,成都山地所刘威博士的博士学位论文成功入选,其导师何思明研究员同时获得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荣誉称号。 

  刘威博士是成都山地所2017届博士毕业生,师从何思明研究员,他的学位论文“高速滑坡-堰塞湖-溃决洪水灾害链动力演化物理模型与过程模拟”围绕着山地灾害链动力演化机理开展了长期的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 

  该论文以高速滑坡-堰塞湖-溃决洪水灾害链为例,根据山地灾害链运动演进不同阶段的动力特征,考虑摩擦热-水-力效应和侵蚀效应对灾害链演化过程的影响,分别建立了高速滑坡运动模型、滑坡入水堵江模型以及堰塞坝溃决洪水模型,并在时空尺度上将各阶段的模型进行耦合,综合构建了高速滑坡-堰塞湖-溃决洪水灾害链物理模型。针对子模型方程的结构特点,基于时空计算均为二阶精度的有限体积法,分别与TDMA算法、算子分裂法、Well-balanced格式相结合,建立了适用于灾害链物理模型的计算方法,并通过Matlab软件编程进行实用化。通过研究山地灾害链的链式机理以及各阶段之间转化的关键临界条件等控制要素,从滑坡开始高速滑动、滑坡入水堵江形成堰塞湖到堰塞坝漫顶溃决及洪水演进,将三个独立演化阶段整合成一个完整的灾害链体系,进而首次实现了灾害链的动力全过程模拟,是山地灾害链演化过程研究的突破性成果。 

  刘威博士在攻读博士期间发表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学术论文共11篇,其中SCI论文9篇,获得中科院院长奖学金、四川省优秀毕业生、国科大三好标兵等。 

  继2017年郭晓军博士的论文入选“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后,2018年刘威博士再次荣获此项荣誉,标志着成都山地所研究生教育质量的突出进步,并将进一步促进成都山地所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