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成都山地所举行2019年度新职工入所、新生入学系列培训教育活动

文章来源:成都山地所 发表时间:2019-08-30

  829日,成都山地所举行2019年新职工入所、新生入学系列培训教育活动。所长文安邦、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罗晓梅、副所长陈晓清分别出席有关活动。2019年新入所职工和2019级博士研究生、2018级硕士研究生、直博生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由研究生部和人事人才处共同承办。 

  开学典礼暨入所教育 

  陈晓清首先代表所领导班子全体新职工、新生加入成都山地所和山地科学事业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研究所的战略定位、研究领域以及面向国家需求做出的重大贡献等,他还紧扣“一带一路”、“美丽中国”、“平安中国”等国家重大需求和研究所发展规划,鼓励大家在研究所这个平台上,追逐自己的科学梦想。同时,他还强调,在工作和学习中要学会讲政治、守规矩,重视和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强化安全保密意识,在实现自己的科研梦想的同时维护国家安全和个人学术声誉。 

  综合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代丹介绍了研究所的组织构架、部门职能及主要业务流程等,重点就实验室、野外台站和研究所安全管理制度等作了介绍。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王萌介绍了研究所党的建设工作、群团组织建设、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研究所创新文化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党务工作主要流程。纪监审室主任郭洁就科研诚信建设、廉洁从业以及党的纪律处分条例等作了政策宣讲。 

  研究生制度培训 

  研究生部主任张宇围绕如何与导师相处的主题,向新生们介绍了在与导师相处过程中应掌握的方法和原则,并提出了一些实用建议,帮助研究生尽快适应研究所的文化氛围。研究生部教育主管姚彩云向新生介绍了2019年最新修订的研究生主要管理制度、办事流程及与研究生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注意事项,并就各个年级研究生本学期的学习任务进行了梳理和部署,让研究生从全局的角度对整个研究生学习的各时间节点和任务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与往年相比,2019年研究生部更加注重安全教育,着力就研究所安全管理制度、国科大及研究所有关研究生的安全管理制度进行了汇编整理,印发了《山地所安全管理制度汇编(研究生阅读版)》,并让全体研究生新生签署了研究生安全承诺协议书。 

  人事与人才管理制度培训 

  在副处长赵红霞的主持下,人事与人才处老师从聘用考核、继续教育、人才项目、工资福利待遇、社保、档案、工作纪律等方面作了人事人才管理介绍,并邀请院青促会山地所小组组长赵伟介绍了青促会的有关情况。 

  专题讲解结束后,文安邦、罗晓梅还与新职工进行了座谈交流,表达对新职工的热烈欢迎和殷切期望。文安邦希望新职工尽快找准工作方向和着力点,坚守初心、潜心工作,为国家防灾减灾、生态安全、美丽中国等伟大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也要求新职工遵守纪律,恪守职业道德和科研诚信。罗晓梅勉励大家要踏实认真工作,争取在三年首聘合同期考核时拿出优秀的成果,同时希望新职工积极参加研究所组织的科技和党群方面的活动,尽快融入研究所大家庭。 

  信息资源利用专题培训 

  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联合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为新职工、新生开展了信息资源利用专题培训。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主任邱敦莲向参加培训的人员介绍了研究所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的主要职能和服务事项,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研究馆员陈漪红介绍了中科院文献信息资源与服务的有关情况。同时,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杨祎馆员还介绍了研究所科技文献信息资源与服务有关情况,《山地学报》副主编朱颖彦、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编辑王洋分别介绍了两刊的基本情况和投稿要求,并特别强调了科研与论文中的学术规范和学术伦理问题。 

  计算机网络培训 

  综合办网络管理部业务主管何斌就研究所网络环境、网络资源获取与运用、财务报销、科研项目管理、经费转拨、因公出国手续办理等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后期,在完成新一代ARP系统升级后,网络管理部还将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就新一代ARP系统的使用等开展系统培训。 

    

    入所教育可以有效地帮助新职工、新生迅速熟悉研究所的基本情况、管理运行机制、业务办理流程等,帮助全面了解研究所的科研和学习环境,促进大家更好地融入新的集体。

活动现场

新职工座谈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