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成都山地所组织研究生赴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野外科考实践

文章来源:成都山地所 发表时间:2019-10-25

  1021日至23日,成都山地所组织322019级博士研究生和5名国际留学生赴四川省青川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地科学教学科研基地”开展课程实习。此次实习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字精品课程“山地科学概论”的实践部分,课程实习聘请了罗辑研究员作沿途讲解指导。 

  实习期间,研究生们沿途观察了从成都平原逐步过渡到丘陵的地貌,观察了平武县魏坝附近、宝灵寺水电站等地的滑坡、泥石流现象,聆听了罗辑研究员讲解岷山山系龙门山断裂带及摩天岭南麓地质地貌与涪江水系特征,了解了自然保护区划分标准、唐家河植被特征、水质特征等,并在唐家河自然保护区肖梅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唐家河自然博物馆,了解了唐家河的丰富的植物、生物种类及分布情况。 

  在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内,研究生们在保护区杨邦富、孙玉斌两位老师的带领下,沿吴尔沟-毛香坝游步道、阴平古道-摩天岭游步道考察了摩天岭南麓的地貌特征、流水侵蚀、泥石流沟、山体崩塌、滑坡等地貌景观,听取了张文敬研究员、谢洪研究员对唐家河典型的流水侵蚀地貌和关门石滑坡的讲解,了解了这些特殊地貌的成因及灾害治理方法,详细记录了保护区内地质、植被、土壤、岩石、野生动物分布、生态系统群落等特征。 

    根据山地科学学科特色并结合研究生专业基础课程要求,成都山地所已经连续13年开展野外科考实习活动,今年还新开辟了唐家河科考实习路线。四川省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资源富集、地质地貌景观独特、历史遗迹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大熊猫、金丝猴、扭角羚等73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珙桐、红豆杉等16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保护区内野生动物遇见率极高,也有大草坪、大尖包等古冰川遗迹和阴平古道、古蜀文化、军桥等人文历史遗迹。优越的自然和文化资源,加之长期开展科普研究工作的基础,使得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不可多得的优质科研教学实习基地。

听取唐家河自然保护区情况介绍

科考实践途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