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成都山地所宋春林博士学位论文入选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文章来源:成都山地所 发表时间:2020-09-23

  近日,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正式揭晓,成都山地所博士研究生宋春林的博士学位论文成功入选,其导师王根绪研究员同时获得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荣誉称号。 

  宋春林是成都山地所2019届博士毕业生,师从王根绪研究员。在王根绪研究员的悉心指导下,他的学位论文《长江源区河流碳输移过程研究》立足全球变化的敏感区青藏高原多年冻土流域,对长江源区河流有机和无机碳的输移过程机制开展了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 

  论文综合考虑冻土水文过程、河流碳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和不同时空尺度,依据大量实测数据,采用国际上先进的研究方法,系统阐释了青藏高原冻土河流碳输移时空规律、过程机制、来源组成及其与冻土水文的耦合关系,更新了对冻土区河流碳循环机制的认识,为全球变化背景下寒区河流碳输移变化规律、冻土碳库变化机制和冻土河流水环境变化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对保护“亚洲水塔”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依托学位论文工作,宋春林博士成功获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在Water Resources Research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Hydrological Processes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SCI论文7篇;获专利授权2项;获得国科大三好学生标兵、国家奖学金、留学基金委公派奖学金等荣誉奖励。 

   “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每年入选数量不超过100篇,入选的博士学位论文要求为本学科前沿,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并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内同领域的领先水平或国际同类领域的先进水平。至此,成都山地所山地灾害、山地环境和山区发展三个学科领域均产出了优博论文,是研究生培养质量全面提升的重要标志。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382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710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9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 邮编:610213